『妳禱告了嗎?』- 碧伶

Leave a Comment

這一年,我開始的門徒訓練紀錄:妳禱告了嗎?

這幾年,電視節目,很喜歡用一種"問句"標題,例如: 誰來晚餐?爸爸,我們要去哪裡?今晚誰當家?...。這一年,開始和哲豪的門訓關係,舉凡家庭大小問題、教會服事、讀經問題,哲豪回應我的,都是先問: "這件事,妳禱告了嗎?聖靈怎麼對妳說?"

禱告的見證

10 月 25 日那晚,負責今年教會聖誕劇導戲工作的姐妹,和我聊起她目前導戲的困境、壓力和無助。先前,她已經多次的向我發出請求協助,而在那晚,我特別能感受到她的極大壓力,即使我再怎麼同情她的處境,但這些日子的門訓,我被教導極重要的觀念:先禱告,神怎麼回應妳,妳再怎麼回應人/事。再加上我的聲帶破洞三個月,至今仍未康復。同時,我對於舞蹈、戲劇也不擅長,雖然有經驗,但實在不想”再來一次”,所以當下我仍是婉轉的拒絕了她。

那晚,接著和哲豪門訓,又不斷的被提醒:“禱告是最積極的事,禱告就對了!”。回到家後,我打開聖誕劇的影片教學。一邊看 DVD,一邊禱告:“主啊,如果祢要我去接這個事工,求祢讓我知道祢的心意。這個影片看來很不容易指導,我也有聲帶、時間安排、體力、意願度的問題。這樣吧!如果週日家裡冷氣裝修工程進行的順利,能在下午 1:00 完工,我一定回教會支援戲劇練習。”(這當中我也和高維一起為週日因為家裡要施工,而他無法到教會做認罪的禱告)

其實,我的理智判斷是”不可能的”,因為先前工人來估量過,技術困難重重,但我也知道在主要成的事絕沒難事。隔天週日華語禮拜結束(約 12:00),我打電話回家問裝修狀況,高維說:"非常順利,既不用拆掉原來的裝潢,也不用再油漆,快完工了!"。感謝主!我立即明白這是神的心意,祂回應我的禱告:“孩子,妳要的確據,我證明給你看!”。工人整個完工,離開我家門的時間,正好是 1:00。我驚嘆,唯有神的時間,能這麼精準!
再來的,就是我要立即順服回應神的呼召了,不是嗎?那麼,即使再大的難處,都不會是難處了,不是嗎?因為我已”因信而活在恩典中,並且能歡歡喜喜的盼望神的榮耀了,不是嗎?(而這正是前一晚和哲豪門訓時,我們一起讀羅馬書的經文)

(一) ”親密”的門訓關係

“門訓關係”就是活出(實踐)耶穌和門徒—貼近、極為親密、有事我為你擔,既能教導,又是朋友的關係。試想,如果有一個人,這麼在意妳、關心妳、每天為妳禱告,你有狀況,他就盡力的排出時間,聽妳說話,用神的話教導/安慰妳,帶妳禱告,甚至願意妳付出生命,是不是一件很感動的事?

耶穌和 12 個門徒的關係,也是如此!雖然耶穌常對幾千人佈道,但祂更在意那 12 個門徒的靈命。哲豪在教會的服事,也是極其的多,有時前一刻還在開會,但會為了我們的門訓,特意的趕回來,因為他—在乎—我們。

(二) ”他活出見證給你看”的門訓關係

耶穌和門徒在一起時,極少為門徒”單純地”說什麼大道理,更多時候是在事件中或門徒有提問時,耶穌透過回答,來向門徒講述道理。耶穌和門徒每日生活在一起,門徒看著耶穌,怎樣生活、怎樣活出神的話語,門訓關係也是如此,它既不是每週日單純到教會聽講道,講道多數時候是單向的、聽道而很難行道。哲豪的生命見證、每日的讀經禱告日誌、門訓手扎,甚至每次他分享自己近期是如何行出聖經教導,如何從自我中,眼目轉向「對齊神」的見證。一次又一次的聽,那些事情….會「吸引你」:吸引你,跟他一樣,努力活出見證。吸引你,跟他一樣,去經歷神在他身上所做的。吸引你,相信禱告是真的有果效,並且是最要緊,最積極的事。吸引你,相信我們跟神是可以這麼緊密的。

他激勵你,他也會軟弱,但他仍努力想要在各種景況中,心思意念都對齊在神。他挑望你,更渴慕更深經歷祂的大能與榮耀。於是信仰不再是知識、沒有溫度、沒有感覺、無法聆聽神聲音、摸不著想不透的事,而是能聽懂神的心跳,愈來愈熟悉祂的呼吸與主「同行」。

後記

如果,你也正處在生命的風暴或在各樣的重擔中。如果你也認識神,聽聞過祂的名,但卻感覺與祂很遙遠。鼓勵你:先禱告!“禱告, 聽聽聖靈怎麼對你說?”


見證的後記

哲豪早在二週前就請我們寫下門訓的感想。但,我一直遲遲未動筆,我甚至有偷懶的想拖到 deadline 時,再以其它理由塘塞過去。但我想起了,就連偷懶這樣的事,也該問問上帝怎麼想的?剛好,又遇到除了戲劇之外的另一件聖誕音樂服事安排困擾。我又向主禱告:難不成這件事,我也得去做嗎?主啊,祢的心意是什麼?神用 10 月 27 日的 QT 經文回應了我,神說:

“你要警醒,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,因我見你的行為,在我神面前,沒有一樣是完全的。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、怎樣聽見的、又要遵守,並要悔改。”(啟3:2-3)
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,無所增添,無所減少,神這樣行,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。”(傳道3:14)

順服神的呼召去服事,相對的,也並不會因為我們做的多或做的少,神國度的計劃就有所改變。即使改變,那也是主的主權,我們能做的, 只是回應聖靈當時給我們的感動。於是,我順服神,不能偷懶,開始認真”回想”,動筆寫下這篇”門訓作業”。於是,在寫的過程中,神回應了我的問題,知道我可以坦然的拒絕聖誕音樂事奉工作。其實,回頭想想,我最擅長的是:音樂事奉的事,最討厭的是:寫文字的功課,最剉的是:戲劇舞蹈的事。但,神的安排就是如此!妙吧!

“這件事,你先禱告了嗎?!”


碧伶
雙和長老教會
執事 / 青少年輔導 / 社青靈修部同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